thefloatinglife

(˶‾᷄ ⁻̫ ‾᷅˵)文笔垃圾,就爱瞎写

【白宇/朱一龙】龙哥,哥哥,居居(灵感来自bygg 称谓的变化)

第一次写这对cp 的rps,自娱自乐吧

以及这篇文不定时更新,除非写到第二部分否则不另外开帖子,就是想到就接着上文写一点

第一部分(双视角)


朱一龙视角


第一次接到这种类型的剧本,朱一龙的内心是忐忑的。

倒不是说他怕自己塑造不好“沈巍”这个角色,接剧本之前认真读过原著,对该角色是看好的,剧情、人物关系都有出彩之处,阅读体验酣畅淋漓。但是,直男之间要如何“来电”?如何处理与对手戏男演员剧里剧外的关系?没有人能告诉他。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越界”,还可能对声誉造成影响,就像
之前一部大热的腐剧一般,因而他给自己制定的策略是,剧
中本份塑造好自己的角色,剧外尽量保持距离,就是普通的
同事关系。
但白宇的出现,搅乱了他所有的计划。如果将这次“镇魂”经
历形容为一趟列车,那么他一直试图自己把握方向盘,让一
切处于可控范围内,安全平稳地驶向终点。但是来了一个身
手灵活,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乘客,不知不觉使他自动放弃
控制,将方向盘交到了对方手里,奇迹般地,并没有脱轨,
没有事故,并且对方告诉他,这趟列车🚄,没有终点。


“龙哥,龙哥,来玩一把,快!”在他结束一天的拍摄,打算
打算让自己放松一下的时候,白宇邀他一起“吃鸡”。也不知
为什么,可能是他自己也喜欢打游戏这种放松方式,于是来
到对方房间开始一起玩。他们在游戏里的互动和平常有点
像,就是白宇总喜欢有事没事逗他一下,用车撞他,或者放
闪光弹,仿佛那种小学男生对待心仪的女生,试着探着,总
想通过这些小小的、欺负人的举动,得到对方或是懊恼或是
羞涩的反应。可他是男的,只会觉得惊奇,好像自己的地盘
来了一种奇特的生物,而他不由自主地受到吸引。

“龙哥龙哥,搂一下,哎呀,搂一下不行吗,来来来~”采访
这种公开场合对方也会大大咧咧地亲近他,仿佛他的波澜不
惊、寡言少语不是一回事儿,仿佛一开始白宇就把他当自己
人,肆无忌惮地亲近。

这是为什么呢?他不是很明白。有时候,还挺嫌弃大男孩
的,毕竟,他自己是那样的精致、规矩、内敛,会注意表情
管理,会在意待人接物的风度,而白宇一看就是,平常会穿
拖鞋大裤衩去吃早饭的人,满脸胡茬还特别爱做鬼脸搞怪,
而他因为游戏里输给对方,作为赌注,不得不承包了白宇每
天的早饭。

“嗯,哥哥,只要是你请我吃的东西,我吃得特得劲儿,真
的,不骗你!”不知何时,白宇对他的称谓变成了这样,而
他也仿佛习以为常。

鬼使神差地,他说出一句:“是吗,那你拿什么报答我呀?”
笑着眯起了眼睛,对面的大男孩看着他的笑容,有一刻的怔
忡,那神情仿佛看到一朵奇异的花在春风里盛开。

“那必须的,哥哥爱玩什么,我就带你去,绝不让哥哥一个
人闷着。对了,改天去蹦迪去,活动活动筋骨~”大男孩咧
开了嘴开心地笑,仿佛得到了奖赏,那笑容里满满的成就
感。

朱一龙感到,白宇是第一个,会因为自己点滴的反应而如此雀跃兴奋的人,如果不是性别相同,又知道对方有女友,他真的会有一种,对方在追他的错觉。那些亲昵的试探,那些恨不得有什么好玩的都拿来献宝的举动,真的太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小男生。而偏偏他又是慢热温柔又内向的性子,不可能短时间就随了对方的心愿,和他一起卷入那热情暧昧的漩涡。距离感和控制感,让他感觉安全,不然,如果让这大男孩发现他其实是个笨拙的人,并不擅长真实世界里的人际互动,那如何是好呢?


他本身就是一个安静在自己世界里过日子的人,白宇这种热情排山倒海而来,感情的浓度叫他不知如何是好。在戏里,他可以本份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顺便逃避一下现实中的不愉快,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所以虽然很多人都说他资源差,演戏得不偿失,他自己倒不是这样认为的。演戏对他而言是一种生活方式,戏中情感的释放也在滋养他的心灵。做一个戏痴有什么不好呢?


但他现在也有些知道作为戏痴的不足了,就是应对现实的时候没有那么如鱼得水,不管是与不作为的公司斗争,还是综艺采访时面对那些角度刁钻的问题,他往往觉得自己慢一拍,那种迟缓,其实是因为他从自己世界出来、思考现实问题需要时间。

淘气的大男孩常常拿他演过的毛猴来取笑他,他心想这其实是不对的,有一种动物更适合他,那就是《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当然,这就更不能让那个坏家伙知道了,不然他真是没一天安生日子了。

与他应对人事关系的笨拙相比,他的身体倒足够灵活,很喜欢各种运动,这大概与他生于武术之家有关。在横店拍戏,他见到那里的人流行一种小型交通工具—平衡车,是当地生产的,他很好奇,网上说这种车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驾驭。他当即让助理买了一辆。


一番探索之后,他掌握了两脚踏在车上直着身子往前滚动的技巧,这不难,毕竟他的体商是很高的。


这当然没能逃过白宇的眼睛,这男孩好像除了研究剧本、演戏,全部时间都在关注他似的。


“哥哥,你的车借我玩玩呗。”一天晚上下了戏他在广场上悠闲地骑车滑动,背后传来熟悉的声音,痞痞的,流露着好奇和羡慕。


他突然有心要逗逗这个三岁小孩,便说:“你叫我哥也没用。不借就是不借。” 说着他便向前滑去,岂料没滑两步路,自己的腰忽然被一双有力的手臂抱住了。


“诶嘿嘿嘿,你不借我玩,你也没得玩咯。”白宇低沉好听的男中音,让他听着心里有点异样,他觉得这人可爱。其实若换一个人这样胡搅蛮缠,他是会厌烦的。


他在白宇怀里挣了两下,没挣脱,便顺从地从车上下来,示意白宇上去。

大男孩刚开始左支右绌,险些整个人向前扑倒地上,他只好认命地扶住他,耐心地教他如何保持平衡。他活了三十岁,却没想到自己还没结婚就体会了一把当爹的感觉。


多年以后,朱一龙想起自己为什么喜欢和白宇在一起的原因,那应该是,他很愿意透过对方的眼睛去看到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靠近他,喜欢上他,觉得他像一团火🔥,又像一个奇迹,多么琐碎的生活细节,都能在白宇眼中变成一个个笑点。书本、课堂、影视剧,连同整个意识形态,都在宣扬深沉、不朽、宏大,而他被白宇塞了一嘴棒棒糖,瞪大眼睛蓄力准备生气,却在看到对方咧嘴眯眼笑出大白牙的样子时,也跟着想笑了。他心想,难道逗我就这么好玩吗?不,他丝毫不觉得他的朋友肤浅、烦人,虽然他嘴上一定要这样说,也一定要表现出不耐烦的神情,但内心深处却很欢喜,有人愿意这样亲近自己,就像“巨人的花园”里霎那间繁华遍开,绿树成林,浓荫匝地。

闲来无事他会读诗歌,“温柔在诵,最附深衷”,其中很喜欢的一句诗歌是“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貌,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多年后他这么想,他和白宇能够成为如此亲密的知己,那大概是因为两人就如同《简爱》里说的那样,是kindred spirits(亲近的心灵,知心伴侣),只有灵魂的共振,才能让关系长久,并滋养彼此的内心。



白宇视角


其实采访时主持人让他说出龙哥的三个优点,他真正想说的是“质朴、单纯、温柔”,但他知道媒体会把一切放大,误解和曲解,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他选择了那些大路货的说辞,“热情开朗帅气”。

朱一龙是他合作过的演员里,无论男女,最单纯的一个人,这样一个人会让他想要靠近,产生保护欲,即使他知道对方非但不是脆弱无能,而是坚韧强大。哦,对了,也是他接触过的男女演员里最质朴、不世故的一个人。那样干净的眼神,让他受到深深的吸引。要知道,他并不是对所有人都这么热情的。更何况,对方那么慢热高冷,他一头热地想点子逗他玩也是会累的。但不知为什么,他乐此不疲,这次累了,下次只要哥哥温软一笑,他就又充满了动力、想要找他玩耍。

白宇心想,他不怕累,即使要在剧组、在各种采访节目,努力去带动那个羞涩腼腆、却胸有丘壑的人。他要保护好他,不受那些琐碎轻浮所扰。他想成为一团火,去点燃哥哥沉寂已久的内心。这样,即使他们以后不能合作了,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了,那燃烧过的烟火的余烬,也会在哥哥心里留下痕迹吧。亦或,在某些时刻,会记得一个叫白宇的人,让他那样快乐过,记忆的火星,哪怕只有一星半点,也足以让昔日的幻影重现,成为彼此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影子吧。

他的内心,或许有一种叫骑士情结的东西,愿意去奉献给一个值得的人,去爱。即使以后渐行渐远,只要哥哥需要,他愿意马上出现在他面前,他就是哥哥永远的忠诚的朋友。


“犹记小萍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白宇不是个特别文艺的人,诗词也只是大学语文选修课上了解过一些,可当他想起自己的龙哥,想起和他相处的一些场景,却想用这样温柔的清词丽句来形容这个人。


开拍前白宇看过原著,说实话真不适应。他一个直男,你让他去撩一个大老爷们儿,尴尬不尴尬?到了剧组,和对手戏搭档打过招呼,三句两句聊下来就知道,这不是一爱说话的主儿。

“龙哥今天起这么早啊,早饭吃了没,要不要一起?” 刚认识的前几个早晨,都是他先来搭讪这个人。

“嗯,我等下让助理去买。”对方一句话,得叻,这聊天又无法继续下去了。


因此刚开始,白宇知道自己戏里得去“强撩”沈教授,戏外还得和高冷朱一龙“培养感情”,他是拒绝的。身为天生热情开朗的白羊座男生,他在娱乐圈合作的演员圈子里口碑甚佳,大家都说这是个自来熟、为人仗义够意思的小伙子,对他有好感的女演员也不少。他在人际交往方面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可偏偏在朱一龙这里碰了壁。他心想,让哥哥我撩妹还比较有动力,这去强撩一个汉子还被人家嫌弃我这是图啥呀。

真正的变化发生在一天早晨。他听见有人敲门,以为是助理,他说了一声:“哎,就来了,不会迟到,别催我啦。” 但门外人没有回答,他觉得奇怪,猫眼里一看,居然是朱一龙站在外面。

他连忙开门,说:“龙哥,这么早找我有什么事吗?”

只见那人迟疑片刻,仿佛十分不好意思地说:“你吃过早饭了吗?我买了两份。” 他注意到朱一龙的耳朵有点红。以后他就会知道,这是这个人紧张的表现。但那时他只是奇怪,这人在不好意思些什么啊,小孩子一样的。

他接过早餐,把对方让进屋里来,“哎,一起吃一起吃。”

于是吃早饭。朱一龙好一会儿都不吭声,在他以为这是他吃过的最尴尬的一顿饭时,忽然听到对方略带忐忑的轻柔声音:“我…前几天,没进入状态。”

白宇抬头,看到他嘴抿成一条线,仿佛做错事一般。

“什么意思啊?我觉得龙哥你戏很好啊,我都被你带进去戏里。和你对戏特过瘾。”他实话实说道。

“不是指这个。你前几天来找我一起吃饭、对戏,我想谢谢你。我慢热,不容易跟人熟起来。可是,你很好。”对方说得认真,眼神那样清澈真诚。

白宇一时有些慌乱。他没接触过这种类型的人。大家很多时候只是片场合作,下了戏联络下感情,嘻嘻哈哈说些无关痛痒的场面话,也只是为了拍摄顺利,顺便交个朋友。

朱一龙是一个太认真的人。白宇对他很好,但白宇对剧组所有人都不错。他自问担不起这样一句认真的道谢。他真的比自己大两岁吗?为什么这个人身上有一种奇特的纯真?


“有那么好吗,龙哥,被你夸得不好意思了都,那既然这么好你跟弟弟我多亲近亲近呗。干脆咱下了戏一起打游戏吧,吃鸡你玩不?王者还是铂金?”白宇的话唠开关一被开启就停不下来了。

“…没那么厉害。你带带我玩,行不行?” 朱一龙腼腆一笑。

“好嘞没问题。弟弟我责无旁贷啊!” 白宇大笑起来,拍了拍他龙哥的肩膀,充满了又交上一个新朋友的成就感。

不过他心里暗自有个声音,“欸,他怎么就笑得那么好看呢?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对了,吹皱一池春水,就这种感觉,果然是个迷人精。”


很快他们从游戏好搭档、吃饭小伙伴升级为相互吐槽的好哥们。白宇发现,朱一龙这个人吧,对外面不熟的人可谓是高冷如开在悬崖绝壁的花,美则美矣,别有根芽,想靠近千难万难。

但是一旦他把你划为自己人,就什么幼稚的话都说,还特别好胜,小孩子一样地攒着劲儿想赢你一把,简直可爱。

对他自己不擅长的事儿,比如直播啊、采访啊,朱一龙就会表现出十分的依赖,语气也软下来,甚至温言软语求你帮他做事情,白宇心里知道,这是他这哥哥对他信赖的表现,而他又怎么抵得住那一句轻轻的“求求你啦”。


总之,他真是不知道他龙哥是铁做的,还是水做的。要是水做的,那为什么力大无比,能举起重铁,可要是铁做的,为什么温柔如斯,任他百炼钢也化作绕指柔。


他后来想,这种矛盾,这种迷惑,就是一切吸引力的开端。





TBC

下面要另开新帖写第二部分啦



评论(6)
热度(138)

© thefloatingli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