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floatinglife

(˶‾᷄ ⁻̫ ‾᷅˵)文笔垃圾,就爱瞎写

【白宇/朱一龙】欲与念(灵感来自居居新发的微博,评论“邪不压正”的)

预警: 人物重度OOC,可以看作顶着他俩名字和部分性格的平行宇宙文


居是心理学教授,自己在学校也兼任心理咨询师,对外营业
白是演员,要主演一部针对特殊人群的公益电影,他演其中的强迫症患者,导演聘请居为顾问,并要求白去大学听课,与居交流学习。





第一章

导语:你最初的信念是什么?是否将它找回来,就能获得内心的安宁,我亲爱的人。


白宇第一次主演电影,就是和江姓著名导演合作。江氏风格独特,故事情节反套路,人物也走的是别具一格的路子。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自以为是正常人的精神病人的故事。

这是白宇一直期待的机会。他有一些偏离主流的朋友,比如心理问题患者,比如同性恋,这些人很好,但社会对他们不接纳。甚至连他们的亲人,也装作这些问题不存在,希望他们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他宽阔的襟怀和开明的头脑,让他在这群朋友中如鱼得水,然而目睹朋友们的遭遇,他很想做点什么。即使社会像铜墙铁壁,他也很想凿壁偷光。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接了这个不会有多少片酬的剧本,因为这是一部公益电影,仅仅因为,导演与他志同道合。

这是盛夏黄昏🌆,他走在Z大浓荫蔽日的校园里,周围青年男女的说笑,让他感慨,也许校园才是最宽容的地方,能够容许不同生活方式的存在。

他的目的地是一个心理咨询中心,他要找该中心主任朱一龙副教授,听导演说,朱老师已受聘成为电影的心理学顾问。


按照地图定位显示,白宇来到一个曲径通幽的院落,这地方栽了几株高大的银杏树,间杂樟树,形成一小片树林,因为地处偏僻,人迹杳然,静谧中能听到鸟鸣啾啁。

穿过树林,他总算看到这个西式建筑风格的小洋楼,如同一栋山间别墅。门口有一牌匾,写着“Z大心理咨询所”。他想起之前查过的资料,说此地虽托赖于Z大的心理学教师团队,但也引进了不少非教职人员,是半独立于Z大的对外营业机构。

“笃、笃、笃”,他很快找到主任办公室,礼貌地敲了一下门,却没有人应声。

隔壁办公室倒是开着门,于是他问里面坐着的一个年轻女人,“您好,请问你们主任在吗?我昨天与他预约了。”

那女人闻声抬头,见到他的脸立马换上满脸笑容,“哦,您是白先生吧,我看过您许多电视剧,主任下午一直在办公室,平时都开着门,如果门关着,那现在可能在里面打瞌睡,您直接进去就行了。那门只是阖着,没锁。”

打瞌睡?白宇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虽然他理解他约的时间已经接近下班时间了,但这朱老师也太随性了吧。

于是他打开门进去,果然靠窗的布艺沙发上斜倚着一个人,看样子已经睡着了。

那人双腿上还放着一本书。柔软的黑发衬着白皙的脸庞,羽翼般的长睫毛显得他比实际年龄更年轻稚弱一些。

白宇惊讶地想,这就是那个副教授?还以为是个半老头子,没想到是同辈人。

办公桌上放着铜质桌签,上面写着“朱一龙 Z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室内空调开得有点冷,他看到那朱老师仿佛是在梦中都感到冷,瑟缩了一下,乌黑好看的剑眉微微皱了皱。

等白宇觉察到的时候,他已经观察了这个好看的男人将近十分钟。演员的职业病吗?对美总是很敏感。

正在此时,沙发上的人睫毛动了动,接着悠悠睁开了眼睛。白宇想,这真是他在男人身上见过的最美的双眼了,担得起温柔如水四个字。

朱一龙有些怔忡,一种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的恍惚感。每日黄昏,他几乎都会让这种困意诱导进入黑甜乡。是的,这是他的病,他的困扰,几乎无法摆脱。

当他看到面前的访客时,马上反应过来,“您是白宇先生吧。今天失礼了,本来约好的,因为我这个傍晚就困的老毛病,让您久等,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说着他的耳朵微微红了起来。

白宇的眼睛确实很尖,他想面前这个朱老师,肯定是个脸皮薄的人。

“朱老师,您别太在意了,这没什么的。我反正今天没事,您这环境这么好,我多坐一会儿就当休息了。您看,我们年纪也就差不多,我有时候熬夜打游戏了下午也爱打盹,理解理解。”

白宇发挥社交小天使的特长,一大串话下来,看到朱老师也眯着眼笑了。

不过朱一龙心想,我这可不是熬夜熬的。

寒暄了几句,两人开始聊正事,先是朱一龙想要听听白宇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的理解。

“心理问题就像感冒,不同的是,感冒你可以正大光明咳嗽打喷嚏、买药就医,心理出问题你只能藏着掩着,让人知道会有丧失社会名誉的风险。”白宇难得正经地说。这些年他接触过不少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朋友,因此这也是经验之谈。

“那你怎么看待我的职业呢?我除了Z大老师这个身份,还是个已经从业将近十年的心理咨询师。” 朱一龙清澈的双眼看着茶几对面的白宇,这是他的习惯,无论跟何人对话,总要看着对方的眼睛。

“说实话,我没有接触过您这个行业的人。心理咨询师给我的感觉,挺不容易的吧,毕竟要接收那么多负面情绪,自己要怎么消化调节呢,我想想都觉得很难。” 白宇诚恳地说。

朱一龙沉默了几秒,说:“我更愿意把自己的职业看成一座桥,连通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是所谓“正常人”的主流社会,另一个,则是活在阴影中的心理病人的边缘社会。两者各有其价值。这个世界的层次是很丰富的。”

“朱老师,我想江导可能跟您透露过这部电影的情况,是这样的,我要演一个强迫症患者,展示整个强迫症形成的过程,发病的症状,里面还有个感情互动,就是患者的女友帮他走出来,目前,剧本大致定稿,有些地方还要征求您的意见进行改动。但现在最大的问题在我。其实我压力很大。” 白宇不由得揪住衣角,他想诚实地把现状说出来。

“你说说看?” 朱一龙的眼睛没有离开他,眼神很柔和,似乎天然具有治愈力。

“江导是看了我以往的片子觉得可塑性很强,而且之前我自己也透露过,想演一些异常角色挑战一下自己。可没想到现在机会来了,我反而有些不自信起来。主要是,这个,哎,朱老师,我这个人太正常了,小时候该读书读书,大了交朋友、谈恋爱,也没什么远大理想,现在做的事也是自己喜欢的,那我怎么代入角色啊。我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了。”白宇不知为什么见了朱一龙,就有亲切感,可能因为对方虽然是个男的,却一直散发着温柔的、接纳的气场,于是他竹筒子倒豆一般,干脆啥都说了。


“你迷过路吗,小时候?”朱一龙没有接他的话茬,反而另起了一个话题。

白宇想了想,“有过。”他说,同时困惑朱一龙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

“什么感觉?”朱一龙继续问。

“大概八九岁的时候,出去春游,和同学在树林里捉迷藏。我是藏的那个。可能跑得太远,没人找着我。我一个人在林子里找了很久,傍晚太阳都快下山了,树林里小路那么多,真不知道走哪条。身边一切都是陌生的。很害怕,绝望。我掉队了。没人在身边。” 白宇很吃惊,自己竟然真能如此准确描述当时的感受,他好像有点明白朱一龙的意思了。


“对,这就是心理问题患者的感受,所谓有心理问题,就是在内心的迷宫里迷路了。我们只知道物质世界的广袤,却不知道人的内心世界更如同浩瀚宇宙。迷路了,掉队了,当然孤独恐慌。” 朱一龙笑着说。


如果白宇再观察仔细点,他就会发现,这个笑容、有些心酸。

他只是又一次对这个朱老师产生一种本能的好感。毕竟他在二十七年的岁月中,见过太多偏狭的恶意,有些是他自己遭遇的,有些则发生在他朋友身上。所以当他遇到和他自己一样开明的头脑,就容易产生共鸣。

他一看时间,已经到饭点了,就问道:“朱老师待会儿不忙吧?要不一起去吃个饭?我知道有一家私房菜不错,环境也好,适合您这样的雅致人。”

“也好。和白先生挺聊得来的。走吧。”他站起来,身高和白宇在伯仲之间,格子衬衫和卡其色休闲裤衬得他有些像一个大学生。他的身上并没有成年男子那种锋芒。这也是让白宇奇怪的地方。

那饭馆果然是一个极幽静的所在,叫做“日行益膳”,位于Z城的古城区一个老巷子里。走进去又是另一番天地。只见那庭院深深,院子里还有一口水井,栽种的老樟看着也有些年头了,朱一龙觉得此地很可能是民居改建的。弥漫在空气里的古筝声委婉动听,令人想起烟雨江南。果然雅致。白宇还挺会选地方。

临窗而坐,窗棂上能看到樟树的枝桠。朱一龙注意到那树上有鸟窝,会有小鸟🐦吗?他出神地想。白宇去找服务员点菜了,因他实在不擅长这个,索性推给这个新认识的大男孩。

木质方桌顶上昏黄的小灯洒在白宇脸上,让他的笑容看起来格外温暖。朱一龙心里一动,他想这男孩一定属于那个充满阳光的世界。


“白先生,您是怎么会想要接下这样一个角色的呢?像您这样年纪的男孩子,外形这样阳光帅气,演那种型男不好吗。据我所知,这部电影里的主角是个小人物,前期还挺…猥琐。” 朱一龙心里想的,嘴上就说出来了。


“哎呀,你,朱老师,你叫我白宇或者小白就好咯。我们这也算认识了,就不要您啊您的了。我就是想尝试一下嘛。我这人感情经历比较曲折,就比较关注这个心理方面的事情,这次也算天时地利人和,你看,江导那样一个国际大导演,能选上我这样刚出道四年没上过几次大屏幕的演员,我不得抓住机会嘛。而且他还找了朱老师你这样的专家来帮我,我看我今年运气是不错的。”说完他自己呵呵呵呵笑起来,明摆着一个直性子的大男生,没什么弯弯绕绕的心思。


朱一龙看着他笑自己也浅浅笑了起来。他没有注意到对面白宇惊艳的眼神。


“那你也别一口一个朱老师叫我了。痴长你几岁,叫我龙哥怎么样。” 他其实很少跟人一见面就这样拉近距离,但白宇,还有白宇的笑容,仿佛羽毛在他心上轻轻刷了一下。


中国人的文化是这样,大家吃一顿,彼此就熟络多了,白宇和朱一龙当然也未能免俗。两人吃完便沿着江边长堤散步消食。

“其实我在网上搜过你。” 朱一龙说,话里有几分笑意。

白宇一下子心里有些兴奋,马上说:“龙哥觉得我咋样?印象如何?”

朱一龙没有马上接话,片刻才说,“你挺逗的,抖音唱歌的那个,我刷一次能笑十分钟。” 

白宇还以为朱老师会说什么严肃的内容,敢情光看他那些逗比视频了。

“而且你也挺奇怪,什么奇怪角色都演,我看了那个《打工仔日记》,你演一个幻想男老板喜欢上自己的屌丝,你还在《儒将风云》里演一个中年大胡子将军,你不是九零后吗,这么不在意形象,也不怕掉粉儿?”

白宇一想到这朱老师还看过他主演的《打工仔日记》里五秒脱衣的片段,一下子臊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不过他很快缓过来,说:“我就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就是演戏,世间百态都能体验,多好。”


“哦,原来这就是你当演员的初衷。” 朱一龙总结道。


“嗯,那你呢,为什么选心理学这一行?”白宇突然好奇。


“为了心安吧。有很多人由于心理问题的折磨不能安心地生活,我很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月亮出来了,又白又大又圆,两人一时无话,习习江风,此刻静默。


是不是,最初的信念,就是我们的心安住的地方?


第一章完


评论(13)
热度(418)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floatinglife | Powered by LOFTER